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阿美族婦女博命求生! 原民局:以「微型保險」強化社會安全網

  • 發布單位:教育文化科
  • 聯絡人:簡善謙
  • 聯絡人電話:03-3364195
  • 資料提供單位:原住民族行政局

  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於婦女節前夕前往長庚醫院探視一名阿美族女性工人,該名婦女與家屬說今年的婦女節很不快樂!日前2月24日桃園市八德區建築工地一名57歲阿美族胡姓女性為負擔家計仍擔任模板工,卻不慎從工地10樓跌落4樓,緊急送醫急救後發現胡姓女工顱內出血、頸椎挫傷、肋骨骨折及多處挫傷,送往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加護病房觀察治療,所幸截至3月6日止已轉往普通病房,但腦部及頸椎的傷害仍須密切觀察。
原民局長Kolas Yotaka表示傷者夫妻兩人皆為阿美族人,夫妻移民桃園市大溪已超過30年,長年以擔任臨時工、模板工維生,過去轉換各個營建工地擔任臨時工,雇主皆未為傷者投保勞保,這是典型的都市原住民族的生存圖像。阿美族的妻子摔傷之後先生頓時手足無措,Kolas表示,這樣的案例時有所聞,都市原住民族普遍從事高勞力密集的工作,原住民族女性也大量投入高勞力密集的就業市場,沒有勞保的原住民族勞工在雇主眼中儼然成為勞動力市場的幽靈人口,一旦遭遇工傷將落入可怕的黑洞,孤立無援。雖然北區勞檢所已經對胡姓女工的雇主做出停工的處分,但傷害已發生,痛苦只能由勞工自己承受。
因此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於104年首開先例,編列「原住民族微型保險」預算,未來只要15歲以上設籍桃園市的原住民族人,就由市政府為其投保意外險,每人額度30萬元。Kolas表示雖然每人額度只有30萬,不過在意外發生的第一時間可以暫時紓緩需要幫助者迫切的經濟壓力,至少可以保障基本的社會安全,預估超過4萬8,000名原住民族都將成為納保對象。Kolas表示,這是桃園市領先其他縣市的做法,也是市政府尊重原民勞工的貢獻所能提供的最基本的保障。目前預算已送達桃園市議會進行審議,Kolas表示這項政策是本市原住民族人目前真正需要的,而且具有急迫性,希望議會能夠順利通過,讓受到意外或災難的原住民族人在第一時間能有即時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