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官方網站

  • 發布單位:教育文化科
  • 聯絡人:李雅芬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684-6685
  • 資料提供單位:原住民族行政局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多元文化並存的年代,也是一個富有終身學習機制的時代。在正式教育體制中,由於政府所提供的教育內容,無法滿足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及基本生活的需求,相對的獲致較高學歷的原住民學生,卻與族群文化日漸疏離。為了減低甚至消除原住民族群在學習現代知識及技能與母語文化的落差,成立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即為我們對原住民社會文化發展的重要機制。原住民族在這波強調自我導向及終身學習的社會裡,更應該積極參與學習。 本市山地的原住民部落以復興區泰雅族為主,與宜蘭縣、新竹縣泰雅族原住民部落關係密切,近年來移居至桃園市都會區的其他原住民族(如阿美族、布農族、排灣族…)的社會成就、社會地位、經濟水平、知識水準的發展腳步較為緩慢。因此,如何教導其謀生能力、促進經濟成長、知識能力及生活水平,提振本地原住民的社會競爭力是成立部落大學的首要課題。

藉著參與部落大學的各項專案活動與課程研究,讓原住民社會的每一個人都能從中獲取基本的謀生能力,以改善現有的經濟狀況以及提昇生活中應有的知識與能力、促進生活水平成長,同時再學習和傳承祖先的知識和藝能,以進行部落整體文化的復振運動,相信在生計與文化傳承效益兼顧下,必然能相得益彰。


官網:https://www.tbc.cip.gov.tw/taoyuan/home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oyuanbu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