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1041022新聞稿

  • 發布單位:教育文化科
  • 資料提供單位:原住民族行政局

ilisin ku Tuying桃園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 10/24~25高鐵站前隆重登場
今日在桃園市政府大樓舉辦「Ilisin ku Tuing 桃園市104年度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活動宣傳記者會,會中預告今年度最大型的文化儀式將在本週六、日(10/24-10/25)正式登場,預計兩天共有超過萬名原住民族人在高鐵桃園站前草坪廣場大集合,展現16族文化特色與祭典歌舞,高鐵桃園站前草坪廣場將化身為大型聯合部落。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今年的桃園市豐年祭(Ilisin ku Tuying)有不同於以往的規畫,除有各族傳統祭典儀式(如:阿美族的迎靈、宴靈與送靈儀式)之外,還包含桃園市各行政區傳統舞蹈競賽。特別是本屆豐年祭規劃了Wawa ilisin 娃娃豐年祭(wawa,為阿美族語「孩子、兒童」之意;ilisin為阿美族語「祭典」之意),將於10月25日聯合豐年祭第二天由桃園市各民族原住民族兒童總共八大隊展現該族群傳統歌謠,呈現都市原住民族在都市裡傳承族語和文化的美好成果,活動現場更將安排電視、網路現場實況轉播。
鄭文燦市長帶領市府團隊多位首長包括社會局長古梓龍、青年事務局長陳家濬、研考會主委劉坤億、經發局長張昌財、主計處長陳慧娟、工務局長拱祥生體育局長黃永旺、風管處長葉宗賦、僑愛國小校長高理忠以及陳瑛、吳春芳、楊進福、林志強與蘇志強議員助理等均出席參加記者會,各局處首長並在會後由頭目帶領學習祭典歌舞,原民局長Kolas Yotaka也充當老師教導各局處首長歌舞,各局處首長也揹上象徵阿美族的情人袋認真學習,相約10/24-25天一定會出席原民局所主辦的Ilisin ku Tuying,市府團隊全力支持原住民族重大活動。
鄭市長指出,今年起規劃了多項原住民族相關福利政策,包含開辦原住民族微型保險、提供每月4000元的住宅租金補貼、原住民族正名單一窗口服務、一區一原住民族集會所、設置都會區12區公所原住民族服務員、尊重各族群辦理各族歲時祭儀、明(105)年將提供桃園市民返鄉參加歲時祭典交通補助、設置原住民族高中、與中央對等編列提高水源限制地區禁伐補償費、族語課後教學及復興區華陵村巴陵綜合行政中心的設置,另外有關北橫旅遊的規劃,將以產業觀光振興與生態不衝突原則發展;在河濱部落方面,努力協調將崁津部落劃出行水區以及撒烏瓦知部落掘井供水都在積極的辦理當中;另有關原住民族社會住宅也以專案進行評估,還有流落四方的石門水庫淹沒區遷移戶的轉型正義問題,桃園市政府都一一正在努力。
假日休閒何處去,10月24日及25日, 桃園市政府邀請所有原住民族與非原住民族的朋友,到桃園高鐵站前草坪廣場一起感受都會區最大型也最有特色的Ilisin,親臨豐富的文化饗宴!
活動時間:104年10月24日(星期六)及25日(星期日)上午8:30~下午4:00,
活動地點: 高鐵桃園站前草坪廣場
活動承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TEL:03-3322101#6691
詳細活動內容請上本局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pbtycg2?ref=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