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桃園市原住民族聖誕點燈暨原民局成立20週年祈福活動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原住民族行政局

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自民國89年11月6日正式成立原住民族事務專責機關(單位)「桃園縣政府原住民行政局」至今(109)年已邁入20週年,將於本週六(12月5日)晚間假本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辦理結合聖誕祈福點燈活動併同祈禱未來更多個20年原住民族永續發展之「2020桃園市原住民族聖誕點燈暨原民局成立20週年祈福活動」,原民局林日龍局長為感念前人的耕耘,20年來在歷任的局長帶領下原住民族業務推動成果豐碩,特別邀請桃園市長鄭文燦一同與族人為聖誕樹點燈,點亮希望,祈求幸福。
每年的「聖誕節」對原住民而言,是一年中最盛大的節日之一,而「點燈」是常見的聖誕節活動儀式,本次點燈儀式活動於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廣場中央裝置4.8米大型聖誕樹,並邀請16位教會牧師(者)與市長鄭文燦一起為市政與國家祈福、點燈。活動安排詩歌大合唱與龍潭愛樂管弦樂團一起帶領現場民眾齊聲高唱聖誕歌曲《普世歡騰組曲》、《平安夜》,為即將到來的2021年點起無限的希望,另安排由復興區聯合教會、龍潭愛樂管弦樂團、聲動桃原-阿卡貝拉團、GMI榮美教會、大溪家教會、聯山基督教長老教會、巴陵基督教長老教會、中壢新希望懷恩教會等教會團體詩歌以音樂、舞蹈方式呈現並以聖誕節為主體的戲劇演出。為讓參與族人及民眾感受感恩氣氛,活動更邀請金曲歌王王宏恩以及原民新聲樂團-黑旋風帶來精采熱情歌曲燃爆現場。
當日活動週邊也設置了闖關活動,還有拍照互動打卡牆區及聖誕卡片祈福區與民眾互動,聖誕卡片祈福區提供聖誕卡片給族人寫下心中祝福的話語,也讓聖誕佳節的氣氛更加濃厚。
鄭市長表示,桃園市105年制訂通過《原住民族發展與保障自治條例》,落實憲法及原住民族基本法之精神,將原住民族權益福利保障法制化,更確保維護桃園市原住民族權利之穩定性,並且代表桃園市政府宣示促進原住民族在桃園市生存發展的決心。
林日龍局長表示,本市於106年訂定「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委員會設置要點」,設置原住民族發展委員會,聘請原住民族各族群代表及各領域專家學者,就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社會福利、產業建設與發展、傳統領域與自然資源利用、原住民保留地及等事務提供政策建議及諮詢,更扮演協調及推動本市《原住民族發展與保障自治條例》相關事務的重要角色。
另市府籌資3,000萬成立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並連續2年編列3,000萬元補助營運資金,為全國最高,將成為民間推動原住民族文化發展的重要單位,並和市府有關單位並肩合作,全力支持原青各項活動,讓桃園能夠成為各縣市原民政策的典範。